北林大提出基因组研究新方法
日期:2017-09-12 作者:未知 来源:科学网 点击:
    据了解,利用这一新方法,研究团队分析了我国梅花基因重组、交换与交换干扰,发现梅花基因组在自然与人工选择下趋向于产生广泛分布的遗传干扰现象,具有很强的对环境变迁的适应能力。发现的几个关键染色体遗传干扰片段,对于研究该物种进化与选择育种具有重要作用。
来自该校计算生物学中心的消息说,研究团队以统计模型为工具,以当前二代测序技术产生的海量基因组数据为支撑,以近来包括人类、动物与植物在内的所有生物积累的遗传研究资源为突破口,提出了以多点连锁分析为基础的基因组解析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模型,为系统研究各类生物基因组变异与功能提供了重
要分析工具。
    国际著名数量遗传学家以色列海法大学科罗尔教授认为,这一方法对研究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与进化有重要作用。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在利用这一方法,研究果蝇在饥饿与高温胁迫下染色体结构的变化,探讨该物种在自然选择压力下的进化模式。
    著名人类遗传学家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奥特教授认为,这一新方法可整合到人类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提高人类遗传与进化研究的功效。基因组是生命的总开关,而深入研究、解析基因组则是贯穿生命科学的一条主线。北京林业大学研究团队近日提出了研究基因组结构、变异、功能与进化的新方法。有关论文新近被国际知名期刊《植物科学趋势》在线发表,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
    据悉,研究人员正利用这一新方法设计胡杨与拟南芥实验,以期在植物与林木研究领域获得重要突破。来自该校计算生物学中心的消息说,研究团队以统计模型为工具,以当前二代测序技术产生的海量基因组数据为支撑,近来包括人类、动物与植物在内的所有生物积累的遗传研究资源为突破口,提出了以多点连锁分析为基础的基因组解析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模型,为系统研究各类生物基因组变异与功能提供了重要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