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量测序揭示了番茄-病原体相互作用对可持续植物育种的影响
日期:2021-09-14 作者:未知 来源:园艺研究 点击:
   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也是研究得最为深入的栽培双子叶植物之一。它通常用作植物研究的模式物种,包括经典遗传学、细胞遗传学、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
  近日,Horticulture Research 在线发表了来自葡萄牙埃沃拉大学 Maria Doroteia Campos 等 人 的 题 为 High throughput sequencing unravels tomato-pathogen interactions towards a sustainable plant breeding 的综述性文章。该文系统的总结了使用高通量 RNA-seq 技术获得番茄响应广泛病原体变化的重要研究,如响应病毒、真菌、细菌、卵菌和线虫的转录组研究等。
  番茄植株受到病毒、类病毒、真菌、卵菌、细菌和线虫等不同病原体的影响,会降低番茄产量并影响产品质量。番茄作为植物病原体系统的研究有助于加速发现和了解抗病分子机制,并为提高其可食用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提供可能。新方法的开发可以更好地了解植物与每种特定病原体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因此,了解参与激活抗病原反应的植物基因网络对于开发对疾病抗性的分子工具至关重要。
  通过传统和现代技术的结合,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为全面解析番茄的抗病分子机制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技术允许识别易感和抗性反应中的植物关键功能基因,并了解病原体攻击期间相互作用的分子基础,转录组分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发现植物与病原体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从而可以剖析病原体活动的模式和可用于宿主植物防御反应的分子库。
  总之,该研究系统的总结了使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得番茄响应病原体的转录组变化的重要研究。这些发现将促进基因工程研究,在番茄中加入新的抗性来源以抵御病原体,并且对于可持续植物疾病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即植物育种依赖于植物的先天免疫机制。高通量测序技术极大地加速了生命科学的研究,并为更好地了解植物与病原体相互作用的分子网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