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线虫来防控昆虫危害
日期:2017-08-01 作者:编译:龚晶 来源:农科智库 点击:
     名为线虫的鳗鱼状微小生物正在包围我们。它们遍地都是,且能自由生存,一杯之量的土壤或海水中就有上千条。然而,线虫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却是对人、动物和植物造成巨大破坏的寄生类线虫。
    尽管线虫名声不佳,但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学家正试图让其为人类服务,那就是杀死危害农作物和树木的昆虫。在《科学报告》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由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农业与自然科学院寄生虫学助理教授Adler Dillman领导的团队,所开展的研究结果显示,线虫可以通过气味来辨别出未受感染的昆虫,然后进入其体内将其杀死。上述发现为团队的长期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那就是改进了花农及农业产业使用线虫进行生物性的虫害管理的方式方法。
    线虫是一种全身透明或乳白色,体长0.1至2.5毫米的未分段蠕虫,其数量占地球上所有动物生命形态的80%。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所研究的能感染昆虫的线虫,如斯氏线虫(Steinernema carpocapsae),能通过天然的身体开口进入宿主体内,进而复制并分泌出致命的蛋白质混合物。这些线虫具有充当超过250种害虫杀虫剂的潜质,从而能帮助生产者挽回玉米、橘子、番茄、桃子和松树等作物及林木损失。
    尽管之前有研究表明,线虫可以区分已经感染和未受感染的昆虫,但是,其中的原理一直是未解之谜。在本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已受感染的昆虫会释放一种名为异戊烯醇(prenol)的化学品气味,会使寻找新宿主的线虫感到极为不适。
    TiffanyBaiocchi是Dillman实验室的研究生,也是论文的第一作者。他指出,线虫会使用气味来辨别一只昆虫是否已经受到感染。感染过的昆虫不值得寄生,因为其体内的资源已经耗尽。相反,它们更有可能选择不释放气味的昆虫,因为那代表着昆虫身体还有可利用的价值。另外,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发现,就是一些昆虫的幼虫会受到异戊烯醇气味吸引。这就意味着同样的气味既会让线虫对受感染的昆虫退避三舍,也会吸引未受感染的昆虫来到此处。
    Dillman认为,这是一种聪明的做法,能为从受感染昆虫尸体中成长出来的下一代线虫吸引新的宿主。这种方法值得研究人员借鉴,以探索基于线虫的生物性虫害防控的最优途径。
    来源: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